无锡新传媒
首页 > 太湖潮 > 太湖e评 > 正文

大步“潮”前,厚植文化“软实力”

2024

03/29

09:25

来源

无锡新传媒

分享

  近年来,“国潮”之风劲吹,国货“潮品”广受欢迎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,积极培育智能家居、文娱旅游、体育赛事、国货“潮品”等新的消费增长点。《2024年中国国潮经济发展状况及消费行为调查报告》预测,2028年中国国潮经济市场规模将超3万亿元。

  之所以“潮”,是因为传统文化的自信回归。想必许多人的购物车中,都有这样的一份“国货清单”:汉服、马面裙、“大白兔”香水、故宫口红…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调查显示:如今90.7%的消费者更愿意支持国货,64.5%的消费者会优先购买国货,61.4%的消费者会关注所选品牌是否为国货,超56%的消费者会推荐家里人购买国货。从服饰、美妆到饮食、家居,从“国风”流行到“国潮”涌动,“国潮”出圈,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正创新的最好肯定。

  之所以“潮”,是因为取传统文化之精华,同时创造性转化、创新性发展。一方面,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,需要我们更用“心”,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,更是对创新创造的探索之心。另一方面,“国潮”品牌深刻理解,只有通过精细的工艺、独特的设计以及个性化的营销手段,对产品工艺不断突破,对质量创新的孜孜以求,放弃“情怀贩卖”“剪贴拼凑”“哄抬炒作”等无效内卷,塑造“国潮”即“优质”的标签,才能避免成为短期的浪潮,持续引领风潮。

  之所以“潮”,是因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。随着中国制造产业的不断升级和消费者对品质追求的不断提高,“国潮”有望在全球范围内发挥更加重要的影响力。展望未来,发展之路仍充满挑战。比如,保护好“国潮”IP,防止其被过度商业化而失去原有的文化内涵,是国货“潮品”需要重视的课题。挑战与机遇并存,困难与希望同在。只要我们坚定信心、迎难而上,以工匠精神打磨品质、以创新精神驱动发展、以文化自信塑造品牌,就一定能够让国货“潮品”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,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见证。

  中国消费市场快速发展,“世界工厂”已成为“全球市场”。积极融合先进技术与创意文化,为中国品牌、中国设计赢得更广泛的认可……共同期待,“国潮”能够在未来一直“潮”下去,让越来越多的国货“潮品”大步“潮”前,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新名片,成为引领世界文化潮流的新亮点。(梓晨)

Copyright(C) 1998-2024 wxrb.com All Rights Reserved新奥门2023资料大全无锡新传媒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
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:3212017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11033006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:(苏)字第00306号

苏新网备2006009 苏ICP备05004020号